規劃於今年7月上路的二代健保,保費收取除了原本以投保薪資為基礎的一般保費,另對於6大類增收補充保費。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補充保費充滿不公、不正義,將使近貧者的保費負擔不降反升。督保盟也指出,補充保費的費基至今未在母法中明定,內容漏洞百出只是圖收取方便,恐怕將犧牲人民權益。

督保盟今天上午邀請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工作貧窮工作室主任洪敬舒共同召開記者會。督保盟指出,如果按照健保局給的最新精算數據,二代健保保費根本不可能調降到先前所謂的4.91%,而且未來費率也不可能低於5.1%,否則最後將拖垮健保。

督保盟召集人孫友聯表示,補充保費的收取爭議不斷,源自衛生署和健保局從未說清楚費基是什麼,補充保費之費基項目也從未在母法中定義。

孫友聯說,依法薪資所得與各項獎金都是代號「50」來申報,將無法區分哪些是具獎勵性質的獎金、紅利?哪些是津貼?健保局若因無法界定不同所得,通通列為補充保費的費基,這樣一來公司給員工的福利恐大幅縮水,此舉對於低底薪、爭取獎金者更不利。

孫友聯進一步指出,最近衛生署與健保局雖然否認,但根據公佈出來的「補充保費扣取與繳納辦法草案」,描述獎金指的是符合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應納入薪資、且未納入投保金額的具獎勵性質的各項給予,也就是原本不屬於勞務報酬的員工福利,不論結婚津貼、節慶禮券等,都將被收取補充保費。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衛生署與健保局如果不能把補充保費的費基說清楚,不能解決目前已知會造成的不公平,這樣的二代健保如同「趴代健保」,執政黨不應為了兌現選舉支票而貿然實施。

滕西華呼籲,政府應該在長遠考量下維持目前5.17%的費率,並且重新思考健保改革的方向,不要讓無法解決問題的制度強行上路,否則將會增加民眾的財務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