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首次承認隱匿禽流感疫情!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1)日至立法院出席經濟委員會備詢時,首次坦承2009年台南新市案條件皆符合高病原性案例,防檢局卻毫無後續行動,確實有隱匿的情況。陳保基指出,檢方及監察院已對此案進行調查,後續懲處會再討論。

陳保基今日上午至立院備詢,由於禽流感涉及隱匿一案的內部行政調查結果於19日公布,因農委會做出「有延宕無隱匿」的結論,引發外界質疑農委會有「球員皆裁判」之嫌。多名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內炮火連連,痛批農委會內部調查疑點重重。

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要求陳保基說明,前防檢局長許天來所說的「大老闆」究竟指的是行政院的誰?陳明文說:「到底是行政院長,還是行政院工友?」他也痛批,陳保基上任短短的期間內,已成為全國最有問題的部長,恐怕位子不保。

針對陳明文的問題,陳保基強調,為何提到「大老闆」還未同意,是因為當時禽流感的處理辦法仍未決定,才需送行政院備查,無指涉任何特定人士。陳保基並重申行政院跟此案毫無關聯。

多名立委不滿農委會內部行政調查的結果,要求陳保基做清楚的說明。在立委質詢下,陳保基才首度坦承2009年台南新市的禽流感案例確實有隱匿之嫌;他還說,此案牽扯複雜的技術問題,農委會會繼續調查。

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則質疑,調查小組由5名並非技術專業的內部人士組成,報告結果不值得信任。而且農委會一開始宣布此案無隱匿事實,現在又改口說要繼續調查,顯示之前的報告有造假的可能,5人調查小組也有隱匿嫌疑。對此質疑,陳保基僅回應內部將繼續查明狀況,檢調單位及監察院也已介入調查。

2009年台南新市的雞場因檢驗結果發現其IVPI值(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已達1.86、死亡率高達90%,但防檢局卻未持續關注後續情況,也未向OIE進行通報,已涉嚴重隱匿事實。19日農委會公布的內部行政調查報告中,只說明此案有行政上的疏失,不承認刻意隱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