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在伊利諾州初選拿下45%支持率,拉開與前聯邦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的差距。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伊利諾州初選後,羅姆尼目前已獲得518選舉人票,桑托榮239票。

在伊利諾州95%選票已計票的情況下,羅姆尼獲得47%的支持率領先其他對手,拿下該州54張選舉人票。雖然這還不表示羅姆尼將在11月6日出線挑戰歐巴馬,但拿下伊州確實讓他更有望得到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資格。

伊利諾州被認為是能反映美國選民結構的一州,羅姆尼在該州的勝利被認為具有代表性意義。

羅姆尼在勝選談話時,以準候選人之姿,抨擊歐巴馬的經濟政策。他表示,競選美國總統的原因,是因為他有經驗、有遠見帶領選民走出目前的混亂。

他向群眾喊話,「多年來不斷道歉、工作機會不足、民眾收入大幅滑落和油價飆高,歐巴馬卻毫無猶豫向市民強銷健保,使國家在世界競爭中落後,現在是向歐巴馬說『夠了!』的時刻。」

其他初選候選人桑托榮、前國會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眾議員保羅(Ron Paul)等人即使大幅落後,也未退出初選。堅持保守立場的桑托榮將希望寄託於保守的南部路易斯安那州和家鄉賓夕法尼亞州,他向支持者表示,未來幾週將全力衝刺拉近差距,並贏得提名。

在共和黨內初選選舉人團共2286張,因此必須先過半數拿下1144張的黨內門檻才能出線,挑戰現任總統歐巴馬。美國媒體分析共和黨內初選,認為還要2個月才能見分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