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21)日率團前往中國,預計明天將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並代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國父衣冠塚前獻花。他今天在桃園機場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樂見其他政黨跟中國相互交流,增進瞭解,有助減少台灣內部分歧及建立共識。

這次國共高峰會,是2008年以來每年一度的例行性會談。今年由於台灣總統大選已經落幕, 中共兩會也已落幕,因此受胡錦濤邀請讓吳伯雄提早成行。吳伯雄今天並在機場表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跟他做了長時間的談話,充分交換意見,並確定在國父衣冠塚前獻花的行程,因為這對國民黨來說,是總理的衣冠塚。

吳伯雄說,國共兩黨高層見面會談對推動兩岸和平很重要,也有很多功能;台灣剛完成總統大選,國民黨繼續執政,中國希望國民黨能派人赴中回顧過去、展望將來,他認為,這次國共會談是很重要的一次。

吳伯雄預定明天下午跟胡錦濤會談後,在傍晚5時半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隨同吳伯雄前往北京訪問的還有林豐正、蔣孝嚴、洪秀柱共3位國民黨副主席。

由於之前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曾以學者身份前往中國參加論壇,吳伯雄表示,在「吳胡會」時也會表達「樂見台灣其他政黨跟中國彼此交流,增進瞭解」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