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20日表示,因日本歐洲等11個國家大幅度減少進口伊朗石油,將免除對這些國家之金融機構的經濟制裁。伊朗原油的最大消費國--中國與印度則被排除在暫緩制裁行列,其餘不在保障之列的還有韓國與土耳其。

根據美國彭博社報導,依美國去年年底頒布的國防授權法案,將制裁自伊朗進口原油的外國金融機構,在今年2月28日前無法證明顯著減少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美國金融系統將斷絕業務聯繫。美國試圖以此行動施壓伊朗的核行動。

獲得美國免予制裁的歐洲國家包括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以及英國。

希拉蕊在聲明中提到,日本與這10個歐洲國家在世界經濟的關鍵時刻,重新審視自身對能源的需求,並找到伊朗石油的替代品。她特別讚揚311地震後經歷嚴峻能源情勢的日本,大幅度」減少進口伊朗原油,特別「引人注目」。

聲明指出,美方針對伊朗的最新制裁措施將不適用於上述國家金融機構,赦免期限為180天,而且可以延續。

據美國國務院特使兼國際能源事務協調官巴斯庫爾(Carlos Pascual)估計,日本在去年下半年對伊朗原油的採購已經減少15%至22%,他認為這足以作為其他國家的表率。

該寬限名單中,並不見中國、印度、韓國、土耳其等國。希拉蕊在聲明中並沒有表明美國是否或如何制裁這些國家的金融機構。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3月底做出制裁與否的決定,若這些國家在6月底前採取相應措施,亦可得到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