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款解決龐大的國債問題,希臘的國有財產、投資、外交等相關部會官員昨(20)日前往伊斯坦堡向土耳其的企業家做簡報。

土耳其在2011年前9個月的經濟成長率達到9.6%,預計在今年的成長會超過歐盟各國,而希臘的經濟預料將萎縮4.8%。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 SA)在伊斯坦堡所設置的子公司金融銀行(Finansbank AS)從2008年起獲利比母公司還要多。

土耳其石油公司Turcas Petrol AS執行長雅索依(Batu Aksoy)在與希臘官員的會談中表示,很高興看到希臘重新將國營事業民營化。

為了籌措5百億歐元,希臘計劃在2017年底前出售或出租水利設施、港口、天然氣公司、機場、郵局、旅遊設施及公路。

希臘還將在今年12月前,拍賣2處海港,得標者可以取得35年的營運權。

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原本期待在去年出售50億歐元的資產,但只賣出16億歐元。

希臘出售國家資產打消國債的計畫如果真能落實,可望在2020年將國債占GDP的比例降到116%(去年國債占GDP的比例高達165%)。

土耳其在10年前也曾遭遇金融危機,通貨膨脹率一度高達30%,後來將銀行的資產重整、清償國債、出售國家資產,並開放國際競爭者進入市場。現在該國的國債占GDP比例為40%,通貨膨脹率也降到10.4%。

希臘國家銀行的資產總值為25億歐元,她在土耳其的子公司金融銀行資產總值卻多達41億歐元。該行現在對土耳其的倚賴顯示兩國之間風水輪流轉。希臘在19世紀從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獨立後,兩國間曾爆發4次戰爭。曾經相當風光的希臘,如今卻需要賣資產給宿敵來解決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