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造橋鄉牛奶故鄉附近酪農吳太河牛舍、住宅,遭洪欽祥以經營農場名義傾倒十萬立方公尺污泥掩埋達三年不被理會,環保聯盟日前取樣驗出有毒重金屬物質,引起立委關切,環保署稽查大隊長姜祖農今(20)日率領環保人員前往勘查現場。

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吳太河所有牛舍七百坪,遭附近一農場業主洪欽祥自2009年起至今三年所堆置附近丘陵地污泥掩埋,先後陳情監察院、總統府,均未獲主管單位理會。

日前台灣志工隊長林一方等人求助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田秋堇、吳宜臻及綠色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林長茂,一同前往現場取樣發現,污泥含有重金屬並超標。他們指控洪欽祥惡意破壞環境,若颱風一來,恐會造成滅家慘劇。立委今天並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抨擊苗栗縣政府說謊。

曾往現場勘查的苗栗縣長劉政鴻今天也出面說明,他表示,苗栗縣政府允許釀酒沉殿污泥運往堆置,該農場污泥堆置證明已經被撤銷,並認為環保協會的檢驗有毒物質尚待分析。苗栗縣環保局亦通知當地造橋鄉公所,堆積污泥應由中央主管機構核准,並移至洪欽詳經營農場的堆肥場,代理清除污泥要求償,目前苗栗地檢署姜檢察官調查認為清除太慢。

由於酪農吳太河求助,姜祖農大隊長前往勘查十萬立方公尺污泥,苗栗縣環保局稽查隊長許正雄帶隊員達十人,昨天下午返回造橋鄉牛攔湖大量污泥處取樣,幾乎是環保局總動員,但是道路竟被沙堆堵住,請來談文派出所警員到場維持秩序。

受害地主吳太河感激的說,由於立委吳宜臻及林一方的熱情幫忙感動環保官員與警方,讓三年不被相關單位理會的陳情,總算獲得遲來的溫暖。

受害地主吳太河感激的說,由於立委吳宜臻及林一方的熱情幫忙感動環保官員與警方,讓三年不被相關單位理會的陳情,總算獲得遲來的溫暖。圖片:陳志科攝影   

日前台灣志工隊長林一方等人求助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田秋堇、吳宜臻及綠色環保聯盟常務理事林長茂,一同前往汙泥現場取樣發現,污泥含有重金屬並超標。圖片:陳志科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