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及勞委會針對本勞與外勞薪資是否脫鉤對摃,前者贊成脫鉤,後者則堅持萬萬不可,甚至不惜「下台」負責。對此,行政院長陳冲今(20)日在立法院表示,外勞薪資與本勞脫鉤不符合目前的勞基法,而且從國際公約來看,也不能有不同的差別性待遇,除非能在境內建立一個虛擬的境外區,才有可能。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答覆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時表示,經濟部和產業界已多次討論,產業界認為,外勞與本勞脫鉤處理比較好,這項意見並已多次向勞委會說明,但由於此涉勞基法,會尊重主管機關的權責。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表示,基於整體國家利益與勞工權益的維護,認為本勞與外勞薪資不脫鉤,才能符合資方的長遠利益,她的態度今天依然非常清楚且堅定。

趙天麟指出,2個部會的政策方向顯然不同調,陳冲回應,本外勞的薪資如果要脫鉤,顯然不符合勞基法,從國際公約來看,也不應該有不同待遇。陳冲說,若要讓兩者薪資脫鉤,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在台灣成立一個虛擬的境外區。

趙天麟認為,依照陳冲的說法,要實施外勞與本勞薪資脫鉤,顯然只能在未來的自由經濟貿易區內。但王如玄仍堅持,所有攸關本勞基本權益與國際勞工公約的部分,會盡最大能力與經濟部及業者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