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將於星期四討論第三波開放中資來台政策,台聯不分區立委林世嘉今(20)日表示,她曾行文向行政院要求相關資料但都遭拒,她認為,經濟部應先提出過去開放的成果與檢討報告,並針對要開放的各產業分別提出產業影響評估報告。

林世嘉表示,馬英九繼美牛議題採三十六計〈圍魏救趙〉戰略之後,在與中國兩岸議題上則採〈聲東擊西〉的手段,以高分貝反對如海市蜃樓的平潭兩岸實驗區計畫,卻同時通過第三波中資開放項目,大幅提高開放比率及放寬半導體、面板、工具機、積體電路等五大關鍵性產業中資參股比率限制,甚至包含攸關農民生計的肥料產業及育苗事業。

她說,馬英九反對平潭計畫只是轉移民眾對開放中資、全面傾中的批評聲浪,企圖〈調虎離山〉、〈暗渡陳倉〉。

關於行政院第三波開放中資來台,林世嘉要求行政院做到以下三點,否則不得貿然大量開放中資來台:

一、要求經濟部先提出過去開放的成果與檢討報告。

二、針對要開放的各產業分別提出產業影響評估報告。

三、比照「環境評估法」研擬「產業影響評估法」(外資投資台灣及商品進口對我國產業之影響評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