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參選人蘇煥智今(20)日前往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後表示,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會這樣對待前總統的;如果他當選黨主席,會把陳水扁的保外就醫與特赦,列為黨的基本立場,並正面面對。

對於最近社會呼籲保外就醫及特赦阿扁的問題,蘇煥智表示,阿扁才剛動完心臟手術,就回到1.38坪的牢房,而且還要擠兩個人,也難怪有不少台灣人民不忍心看到他們選出來的總統受到這樣的待遇,因此形成社會的紛擾與對立,並出現要求保外就醫及特赦的聲音。

對於扁案的問題,蘇煥智認為阿扁曾經帶領民進黨贏得執政,完成政黨輪替,阿扁之於民進黨是無法切割的歷史,民進黨反而應該要勇於面對扁案,以大是大非的態度,為阿扁執政8年的功過定調,對的要講,錯的也要勇於面對並認錯,唯有正面面對過去8年執政的歷史,深切反省,把對錯講清楚,才能獲得人民的認同,讓民進黨重生。

蘇煥智說,對於扁案所衍生的司法瑕疵,例如中途換法官審理,以及龍潭案送錢的沒事,收錢的有事,這些都顯然不合理,也難怪社會上有許多人對於扁案的判決不認同。扁案不只是阿扁一個人的問題,我們更該思考如果一個卸任的總統面對司法都沒有程序正義的保障,一般民眾面對司法又將如何保護其人權?

蘇煥智認為,民進黨應勇於面對扁案,並應該以大是大非及國際處理民選元首的標準處理扁案;而扁案的處理也將考驗馬總統的智慧與歷史高度。

對於特赦有區分免罪或免刑,蘇煥智轉述陳水扁意見說,到底是哪一種特赦,原本主張重審的陳水扁都不反對。扁說,監獄環境很不好、不能運動,想要恢復健康是很困難的。

此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日下午在廣播節目中也表示,人道、人權是超黨派,即使是死刑犯也要顧及其人權;基於陳前總統身體健康因素,謝長廷認為保外就醫、移監都是可行的。此外,謝長廷指出,陳前總統形同國民黨的人質,不時把他當提款機,任何事情都將責任推給他,如今馬英九總統順利連任且陳前總統有部分案子已被判無罪,對國民黨來說扁案邊際效益銳減,國民黨應該也會思考扁案之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