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進口牛肉外,近日國產豬肉、甚至鴨鵝等肉品也檢出含瘦肉精。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今(20)日指出,即日起將公布自100年1月1日開始,被查獲違法使用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等禁藥的養殖業者名單,並對這些業者進行管制。

近日豬農皆要求農委會能公開違法養豬戶名單及違法產品資訊,以糾出不法業者,還給其他守法豬農清白。黃國青表示,為了杜絕國產肉品檢出瘦肉精,將從肉品的來源、製造、販賣及消費等環節進行檢討,並落實檢驗制度。公布違規業者名單,是為了增進公共利益及基於消費者知的權益,希望能藉此措施減少不合法肉品的流出。

防檢局提出,一旦查獲使用瘦肉精,業者可處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者,將處25萬以上125萬以下罰鍰。違法的養殖場也必須受到政府管制,管制期間申請出售肉品所需的檢驗費用,將由業者自付。

農委會14日開始要求豬農提供切結證明肉品不含瘦肉精。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農委會已加強源頭管理措施,豬農配合繳交「本牧場不使用乙型受體素聲明書」的情況良好,至今實施率為100%。但也有部份豬農質疑,此切結證明並不具法律效力,簽署後即使違規也不會加重刑罰,是否能杜絕業者使用瘦肉精仍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