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牛瘦肉精議題,如果最後修法結果還是開放進口,民進黨還能怎麼辦?黨內高層今(20)日表示,選舉時,人民給民進黨這麼少的權力,怎麼可以要求民進黨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呢?

美牛議題攻防戰越演越烈,政院除了推出瘦肉精說帖外,也把2007年扁政府曾一度企圖開放給扯進來;民進黨則安排明天行動中常會裡,由養豬協會代表報告。

黨內高層指出,國民黨這番攻擊講了半天都還是口水。民進黨能做的就是透過執政縣市,展現出不同的看法,例如宜蘭縣長林聰賢斷然拒絕瘦肉精食品進入宜蘭縣,來展現反瘦肉精的具體作為。

不過,如果最後修法通過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民進黨還擋得下嗎?高層表示,選舉時,人民給民進黨這麼少的權力,怎麼可以要求民進黨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呢?如果民進黨是執政黨,那他當然得承擔這個責任。

此外,對於黨務改革小組,高層透露下週一(26)日將由秘書長蘇嘉全召開第一次會議,會先廣泛討論各種議題,並就未來分組運作模式進行討論。

民進黨「黨務改革方案研擬工作小組」名單包括,召集人蘇嘉全,執行秘書為洪耀福、以及桃園縣黨部主任委員鄭文燦、立法委員趙天麟、陳亭妃、鄭麗君、新北市議員張宏陸、台北市議員何志偉、高雄市議員林瑩蓉、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陳宗彥、雲林縣林內鄉長邱世文;學者代表是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

黨內高層指出,名單主要是根據代理主席陳菊的建議而研擬的。她認為,青壯世代本來就該承擔比較多的責任。同時,相較於國民黨透過陳以真、蘇俊賓等少數一、二個年輕人來包裝,民進黨在30、40歲世代是非常完整的,觀念比較新,也比較沒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