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今(20)日下午在院會施政總質詢時,質問行政院長陳冲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有關2009年台南新市及去年底彰化芳苑雞舍禽流感2案,農委會是否涉及隱匿疫情?陳保基避談「隱匿」2字,只說彰化芳苑案「有瑕疵」,台南新市案「有非常嚴重的行政疏失」,會調查責任。而陳冲則表示,相關當事人都要追究行政責任,部分案件涉有刑事問題,檢調正在調查中。但陳冲同時也肯定陳保基上任後,對於禽流感疫情當機立斷的作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禽流感疫情調查報告昨天出爐,強調未隱匿疫情、但確有延宕。該結論引起在野黨立委的不滿,今天在立法院砲聲隆隆,除了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官官相護」外,綠委也紛紛利用總質詢的機會詰問陳冲和陳保基。

針對農委會的調查報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禽流感案件分別被吃案、卸責,是球員兼裁判的行政報告。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也質疑,農委會敢調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等人嗎?

民進黨籍立委吳宜臻質詢指出,農委會的行政調查報告所指的,何謂拖延,而非隱匿?陳保基表示,該會議主要爭議是如何判定高病原,過程當中,時間是有拖延,這必須承認,但若要說是隱匿,所有專家會議的過程都是公開討論。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說,對於政府單位的失職感到非常憤怒,農委會承認疏失後,就應該要究責其所造成的社會損失,應該有國賠,但國賠的成本和負擔應由當事的公務員負責。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則諷刺,因為政府隱匿疫情、隱瞞美牛真相等,所以他選「隱」字當今年代表字,陳冲則回應:「才過了3個月,選出代表字可能太早了一點!」

陳冲表示,調查報告有「點出事實」;但他也坦言,台南新市案「已經有隱匿的客觀事實」,但是否有主觀隱匿的企圖,還要再行瞭解;彰化芳苑則是判定及採取措施「實在是太慢」,相關當事人都要追究責任。

農委會今天表示,目前還沒有提出懲處名單,僅知若是送考績會懲處,則依「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執行,內容包含申誡、記過、記大過,最嚴重是記2大過,該年考績同時列丁等,並會被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