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高志鵬今(20)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冲時,花了近15分鐘、連續87次詢問前總統陳水扁是否特赦的相關問題,但陳冲就是不鬆口,僅表示,「這在憲法上,屬於總統職權的問題。」但質詢結束,陳冲準備從議場後方搭車時,又遇到媒體追問美牛文宣的問題,陳冲一個不小心,差點就從階梯上摔下。

法務部日前發布新聞稿,駁斥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指牢房只有0.3坪,強調全部是1.3坪。上午最後質詢的立委高志鵬也提出疑問表示,「究竟是幾坪?」陳冲表示,是1.3坪,2.6個榻榻米大,約長1.2米、寬2.6米的大小。

高志鵬追問,扣掉矮牆和馬桶的位置,唯一可以活動的空間就是坐起來,腳可以活動的地方,「0.3坪不對嗎?」法務部長曾勇夫答詢表示,這是因為有媒體明知是1.38坪,卻故意報導為0.3坪,所以法務部需要澄清。

高志鵬繼續詢問,「其他國家受刑人的牢房都這麼大嗎?」曾勇夫說,「我沒有詳細瞭解」。高志鵬並向陳冲提問,在民進黨執政的時代,陳冲是否當過財政部次長?陳冲回答,當過財政部次長、證交所董事長及合作金庫董事長。高志鵬追問,「陳水扁有提拔過你?」陳冲答詢「我在合庫董事長任內,也是被解職」、「陳水扁從來沒找過。」

高志鵬利用最後剩下的10幾分鐘,連續問了87次「陳院長,你覺得陳前總統應該被特赦嗎?」原本,陳冲很有耐心的一遍又一遍回答指出「報告委員,這是憲政層次問題」,但到後來,他也只好耐著性子不斷重申,「這是屬於總統職權」、「這是憲法層次的問題」、「不能干涉總統職權」、「不能表達意見」等,據估算,兩人這樣反覆一來一往,花了將近15分鐘。

陳冲今天在立法院遭到高志鵬的疲勞轟炸,不知是否被疲勞轟炸後昏了頭,還是陳冲經過前一晚國安會議的挑燈夜戰,又在立法院站了一整個上午,就在結束質詢,從議場後方準備搭車返回行政院稍作休息時,陳冲又遇到電視台記者追問關於前一天行政院新聞局所推出的美牛文宣,在簡單回答後,陳冲一個轉身準備快閃下階梯時,不小心踩空,直接踏到第3個階梯,差點就摔了下去,讓現場媒體嚇了一大跳,一旁的隨扈也冒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