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士兵羅伯特•貝爾斯(Robert Bales)的西雅圖刑事辯護律師週一(19日)表示,貝爾斯想不起槍擊事件發生當天的一些情形,並指出其精神狀態「混亂」。貝爾斯將因涉嫌殺害16名阿富汗平民面臨指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貝爾斯的律師布朗(John Henry Browne)週一晚間表示,貝爾斯記不起那天晚上的所有情況;這並不是說他有失憶症,還有其他多種可能性。

布朗說,與貝爾斯的首次會面帶給他的情感衝擊令人「簡直難以置信」。他表示,貝爾斯的精神狀態「混亂」,並說貝爾斯在那種環境下的樣子,和他的預料是一樣的。

布朗表示,貝爾斯很會讓人設身處地為他著想。「我們都知道那邊發生了什麼,但不聽像他這樣的某個人說出來,就不會真正地瞭解那邊的情況」,布朗說。

布朗在當天稍早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與客戶的會面可能是他個人所經歷最令人動容的一天。布朗曾代理連環強姦殺人犯邦迪(Ted Bundy)和其他幾個殺人犯,這幾個殺人犯最終被判罪名成立。

貝爾斯上週五抵達位於堪薩斯州萊文沃思堡的中西地區聯合監獄,這座軍事監獄關押的是待審人員和刑期少於5年的犯人。貝爾斯目前仍未被起訴,但有官員表示,將在本周內正式起訴他。

另外,貝爾斯的妻子發表聲明,對遇害的阿富汗人表達深切哀悼;同時表示希望能了解當日發生的事。他的妻子說,丈夫的性格不可能做出這種暴行,期望公眾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