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含瘦肉精肉品流竄市面,衛生署今(20)日開始執行進口牛肉逐批抽驗機制。只不過,今日各處皆無美國進口牛肉報關,顯示進口業者皆抱持觀望態度,以避免在這波嚴格抽檢風頭中被查驗。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業者不想跟自己的錢過不去,因此無人報關。

衛生署進口牛肉逐批抽驗機制今日凌晨0時開始執行,只要有美牛相關貨物進口,皆需經過抽驗,未檢出瘦肉精的牛肉才能取得合格文件。此外有違規紀錄的出口國,包括美國、加拿大等,皆採用100%的逐批採驗,而無違規紀錄的產地則採5%的查驗標準。

為了避免被查驗出瘦肉精,進而銷毀貨物造成損失,業者目前都未進口美牛產品,也無報關記錄。包括桃園機場、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等地,截至今日下午3點左右都無業者報關。各地的查驗單位皆認為,廠商為避風頭,不願在此時機進口可能有問題的肉品。

潘志寬指出,各國檢疫制度不同,如果檢出瘦肉精,業者也難以將牛肉退回出口國,而且需要依國內規定全數銷毀,因此廠商寧願將牛肉冷凍在貨櫃裡,也不願報關檢驗,以免檢出瘦肉精,造成廠商損失。

除了美牛之外,包括加拿大、尼加拉瓜等地出產的牛肉皆曾被驗出瘦肉精,因此業者皆暫停進口。紐西蘭、澳洲的牛肉則影響不大,進口量甚至還小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