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護理人員過勞情形嚴重,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護理師工作超時嚴重、待遇不合理,政府應該設法改善。護理公會說,在目前護士荒的情況下應該立即減少病床數,維持一定的護病比以保障病人權益,更重要的是讓護理人員能夠準時下班休息,提高夜班費,讓更多人願意投入護理工作。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多位現任、前任護理師,上午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向大眾說明目前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情況。

一位鄭姓護理師指出,標準護病比是1比7,換句話說1名護士要照顧7床的病人,但是目前臨床的實際狀況護病比往往高達1比10甚至是1比15,以她自己白天上班8小時來說,平均每個病人只能分配到40分鐘。

鄭姓護理師形容,這就像一個廚師在照顧10個沸騰的鍋子,「我一個人真的沒辦法照顧那麼多病人」,她希望醫院能落實護病比,讓每個病人能夠享受一定品質的護理照顧。另一位護理師則說,護士延遲下班已經是常態,她們連病都不敢生,因為怕生病會害病人沒有人手可以照顧。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委陳慧敏表示,勞委會自97年起針對醫院進行檢查,其他時間若接獲檢舉,有醫院違反勞動基準法如護理人員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等情況,也會馬上派勞動檢查員前往檢查,如果屬實最多可罰新台幣30萬元。

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代副處長蔡誾誾說,針對護理人數不夠的問題,衛生署近年採取2項做法,爭取護理人力回流、協助實習護理人員的考照的輔導機制。

護理公會指出,全台約有9成醫院招募護理人員遇到困難,缺額高達7000人,嚴苛的工作環境是主要原因,很多護校畢業生不願投入這樣的職場。護理公會強調,如果短時間內無法增加護理人員,那就應該減少病床數,讓護病比回歸標準;此外,針對夜間護理人員也應調高薪資,大夜班應該有1400元/每日,小夜班1000元/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