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擁有超過970億美元的大筆現金,該如何運用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於美國時間19日早上的內部電話會議中,宣布將自1995年後再次發放股利,並且將在2012年的秋天花費100億美元進行蘋果股票回購計畫。蘋果的股票也在19日首次突破600美元的大關。

蘋果的董事會發布最新聲明,公布公司將在2012年7月開始發放股息給投資人,股利為每股2.65美元。此外蘋果也將撥出100億美元來購買自己公司的股票,預計3年內運用450億美元在發放股利及股票回購計畫上。

蘋果的首席財務官彼得(Peter Oppenheimer)表示,公司已花費部份現金在研究開發新技術、開設新的零售店等項目。由於有超過600億美元的現金都不在美國本土,彼得同時批評美國的稅法制度,讓蘋果在資金回籠時需要負擔巨大的成本。

蘋果最後一次發放股息是在1995年12月,根據知情人士的說法,前任執行長賈伯斯不太願意將現金發還給投資人,他偏好將現金運用在產品供應鏈、零售商店開設、研究及收購企業上。庫克上任後,他以個人認為合適的方式,變更了蘋果長久以來的作法。因此蘋果將在十多年後再度發放股利,在蘋果股價比以往上升了45%的情況下,對投資人來說是個好消息。

新一代iPad的發售,也讓蘋果的銷售額大增。蘋果19日宣布自16日新iPad發售以來,銷量已超過300萬台,比起第一代iPad花了1個月才破了100萬大關,新iPad的銷售十分亮眼。

蘋果的最新聲明,及新一代iPad的暢銷,讓19日蘋果的股票首次以601.1美元收盤,突破過去蘋果的記錄。蘋果表示,新iPad週五(23日)將在以歐洲為主的20多個國家販售。許多分析師認為,蘋果的後勢仍舊持續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