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造橋鄉山坡地傳出遭人棄置可疑廢土,居民自2009年起就向政府陳情,然而苗栗縣政府卻聲稱調查結果為有機肥料,令居民無法接受。今(20)日上午在立法委員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布自行送驗的結果,發現裡頭含有多種重金屬。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表示,農委會已經廢止棄土廠商的堆肥登記證,環保署也會監督縣府環保局重新檢驗。

苗栗縣造橋鄉的居民吳太河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住在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段的山坡地,從2009年開始在山頭上出現大量可疑黑色土壤,同年發生首次崩塌,他也向各單位陳情,2011年12月29日再次崩塌,掩沒了吳太河700坪的牛舍。

吳太河說,縣府雖然有對棄土進行勘查,但是勘查結論卻稱,這些來自附近洪姓地主的黑色土壤是「有機肥料」而不是棄土,令居民無法接受。他強調,環保團體將這些不明土壤送驗,結果發現含有超量的鉛、汞、砷、銅等重金屬,完全不可能是製造有機肥的原料。

吳太河氣憤地說,他多次向總統府、監察院、苗栗縣政府陳情未果,「是不是要把我們活埋了才要處理?」他還說,三年來這些黑土持續汙染當地的土地,有毒物質隨著雨水四處流竄,讓他整天擔心再度發生土石流與相關污染。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質疑,全案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核准的。她拿出環保團體的檢驗結果,指出這些黑土中重金屬含量超過土壤管制標準,然而縣府環保局採樣卻都說沒有問題,甚至謊稱是有機肥料,讓她質疑環保局相關的檢測結果不實。

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姜祖農說,去年8月10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經廢止該地的堆肥登記證,去年12月12日苗栗縣環保局,也已經廢止該地的再利用登記檢核。他還說,縣府環保局已要求地主在4月25日前恢復農用,目前正施設進場道路,準備要移除這些廢土。

對於居民籍立委質疑環保局的土壤檢測,姜祖農回應,環保署將督促縣府把當地恢復農用,也會督導當地進行妥善處理,記者會後環保署中區督察總隊將立即派員到現場採樣做土壤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