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恐部隊出現在敘利亞的港口,是否會間接或直接有助於敘利亞當局鎮壓反對派,頗值得國際社會關注。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昨(19)日承認,該國海軍的加油船在10天前抵達敘利亞的塔爾圖斯港(Tartus),協助該國艦隊在亞丁灣執行反海盜的巡弋任務,並展現俄羅斯在這個動盪地區的存在,於必要時執行撤僑工作。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報導,俄國1支反恐部隊跟著加油船抵達敘利亞。

前蘇聯在國外的許多海軍基地中,目前僅存塔爾圖港是由俄羅斯控制。1月份,俄羅斯海軍的1個聯隊在當地活動,被許多人解讀為莫斯科表態支持阿薩德之舉。

俄國軍方發言人不肯說名,到底俄羅斯的艦隊上有多少官兵,但俄國媒體推測,俄軍在敘利亞相當活躍。

俄羅斯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的堅定盟友,最近因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終結阿薩德血腥鎮壓的相關提案而遭致安理會其他會員國的不滿。

安理會內部的消息來源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俄羅斯軍方在敘利亞的活動,對當地情勢發展投入一顆震撼彈,相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指出,與克里姆林宮淵源很深的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RIA Novosti)只在阿拉伯文網站上發佈俄軍抵達敘利亞的消息。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官員拒絕評論,但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則於上週在俄羅斯國家杜馬(the Russian State Duma)表示,莫斯科沒有派遣戰鬥部隊進入敘利亞的計畫。

俄羅斯上議院議長馬特維嚴科(Valentina Matviyenko)上週曾說,俄國政府將會在本週派代表團前往敘利亞,與阿薩德政府及反對派領袖的代表們討論敘利亞政情發展。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則否認俄國的特種部隊已經進入敘利亞,但承認有俄國的軍事顧問和技術顧問在敘利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