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是否有隱匿?農委會內部的行政調查結果今(19)日出爐。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此案確實有部份的行政疏失,將轉交機關考績會追究責任;但他強調,經調查後發現相關人員並無隱匿疫情的嫌疑。胡興華指出,之後的高病原性判定標準將以家畜衛生試驗所的實驗數據為主。

農委會今日針對禽流感疫情涉嫌隱匿一事召開記者會,公布內部調查結果,現場由胡興華、農委會主秘戴玉燕、政風室主任鄧雅文,及法規會執行秘書張學文等人共同參與。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踢爆國內禽流感疫情的導演李惠仁也出席,與在場記者一同聽取農委會調查結果報告。

2011年12月起爆發的禽流感疫情,外界質疑農委會在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處理上有隱匿、延宕之嫌。調查小組召集人戴玉燕表示,此次調查調閱公文102件,約談13人次,召開7次小組會議,並針對97年高雄路竹案、98年台南新市案、99年彰化芳苑案、100年彰化芳苑案及101年台南六甲案進行調查。

戴玉燕強調,因農委會防檢局與家衛所對高病原性禽流感的判斷標準有所不同,影響判定時效。她指出,台南新市案中,相關機關未要求飼主依疫情通報標準程序處理,且後續處理方面有疏失之處;100年彰化芳苑案因前防檢局局長許天來影響專家會議進行,造成延宕疏失;至於外界關注98年國內已發現實驗數據皆符合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案例,防檢局卻未有相關行動,農委會認為此案有檔案不清、管理不善及移交不清的情形。

針對許天來口中的「老闆」及「大老闆」究竟是誰?農委會表示,經過訪談,許天來所指稱的人物依當時談話狀況而有所不同。在今年2月1日的專家會議上,許說:「老闆交代的」指的是前主委陳武雄;「大老闆還沒同意」是指禽流感防制規範尚未經「行政院」核定;至於「最好開會在老闆上台之後」指的則是現任主委陳保基。

針對農委會是否隱匿疫情,及高低病原性判定標準不清的情況,胡興華強調並無隱匿疫情,但由於資料不全,而且此次行政調查時間較短,有侷限之處,因此還需後續再查,不排除交由司法檢調單位處理。他還說,之後禽流感的判定標準將由家衛所的實驗數據為主。

戴玉燕則強調,因民國98年家衛所增設專家小組,因此造成與防檢局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工作小組」有意見分歧的情況。但外界質疑,防檢局的工作小組依農委會說明,是負責處理高病原性案例防疫工作,為何有權限重新評估高低病原性禽流感的判定,而且自民國99年開始外界已多次要求農委會提供防檢局工作小組會議記錄,但都未獲得回應。針對質疑,農委會並無正面回應,但鄧雅文表示:「有看過防檢局的小組會議紀錄」。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於農委會記者會現場指出,民國93年爆發的禽流感疫情是依92年10月7日制定的判定依據,由家衛所發布。他強調92年的依據內提到實驗數據IVPI值即為判斷的黃金準則,OIE的規定內也有相同標準,但農委會卻在今年爆發彰化芳苑案後的1月12日禽流感防疫督導會議中,更改為依防檢局判定為主,他認為92年制定標準有公文字號,農委會在還沒修改前都應依照標準執行。

李惠仁於記者會後痛批,農委會完全拿不出法源依據,仍有說謊及互相掩護之嫌。他認為92年已制定標準,為何行政單位又能干預檢驗單位的判定結果。他強調,行政單位不要把「黑手」伸進實驗單位。

此次農委會的內部調查結果認定有延宕處置的情況,並無隱匿疫情之嫌,但針對之前的高低病原性判定標準農委會仍說明不清。農委會持續強調防檢局及家衛所對禽流感疫情的判斷標準不同,也就是防檢局認為現場臨床狀況也需考量,家衛所則認為實驗室數據才是正確依據。在OIE已公布實驗室IVPI值為主要判定標準之下,農委會仍堅持將現場狀況納入考慮,令許多專家學者不解。

另外,二週前由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所踢爆的98年台南新市案,因IVPI值已達1.86、死亡率高達90%,但防檢局卻未持續關注後續情況,也未向OIE進行通報。此案涉及嚴重隱匿事實,但農委會的調查結果僅認定有行政疏失。外界認為,農委會的調查會議為「關起門」來進行,並未有第三方公正人士參與,因此結果仍有許多令人懷疑之處。

此次調查僅調查副主委以下的人員,並無對農委會主委、副主委等相關人員進行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