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人士當然也能夠成為音樂家、表演者,甚至社會活動家!三位在全國性公開甄選脫穎而出、具有鋼琴演奏天分的身心障礙青少年,將在3月23日及24日兩場「愛與陽光音樂會」中,和國際鋼琴名家陳瑞斌大師同台演出,一圓登上首席表演殿堂的夢想。

這兩場音樂會是由茂迪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經過七個多月的籌備,並獲得鋼琴家陳瑞斌的大力襄助,將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及臺北市中山堂巡迴演出。

此次脫穎而出的三位鋼琴新秀為:陳柏榮、顧永鍇、張晏晟。甄選過程中,展現出對音樂的熱情和投入,克服身心障礙,積極且樂觀,深深感動了評審老師和陳瑞斌。

其中陳柏榮,出生時全盲無光覺, 畢業於前金國小音樂資優班,現就讀前金國中音樂班三年級,主修二胡,副修鋼琴。在就讀前金國小音樂資優班這段時間累積了許多演出的經驗,也讓他感受到別人對其演出的感動!

顧永鍇曾獲得「愛與陽光音樂會」全國身心障礙甄選大賽B組優勝鋼琴家,在老師耐心教導下,從此為他打開一扇古典音樂之門,雖受限於自閉症患者難以和外界溝通的痛苦,顧永鍇藉由音樂開啟和別人對話互動,分享生命價值。

張晏晟則是視障及腦性麻痺的多重障礙者,目前就讀台中縣啟明學校高中三年級,三歲時收到一件生日禮物是電子琴,從此開啟了學習音樂的路程。曾經贏得「愛與陽光音樂會」全國身心障礙甄選大賽B組優勝鋼琴家。

這兩場愛與陽光音樂會,鋼琴家陳瑞斌以提攜後進的愛才心情,不但親身指導具鋼琴演奏天分的身心障礙青少年,並且同台連袂演出。節目安排了大眾耳熟能詳的鋼琴四手聯彈精彩曲目外,鋼琴名家陳瑞斌也特別與已故傳奇大提琴大師羅斯托波維奇弟子俄羅斯大提琴家及歐洲名家共同組成鋼琴三重奏團,演奏布拉姆斯最著名之第一號鋼琴三重奏經典樂曲。

基金會表示,同時也將提供650張票券,邀請身心障礙資源班同學們及身障社福團體參與盛會,期望能夠引起更多企業迴響,關懷及發掘弱勢團體的音樂才華,讓台灣社會和音樂殿堂充滿愛與陽光的希望和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