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牛的爭議未休,行政院新聞局今(19)日正式發表宣傳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牛無害的DM、摺頁和說帖,新聞局長楊永明指出,共25萬份,預計明天起就會有10萬份夾報、這週已擇定一本發行量達10萬份以上的週刊隨同發放14萬本摺頁,另外,還有1萬本說帖供各部會宣導使用。至於整體宣傳費用,楊永明不願細說數字,只說「在百萬元以內」。

楊永明表示,政府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政策指標,以宣示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有條件解禁」,但這並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

楊永明說,目前資料顯示,在安全範圍內攝取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對人體無害,而在國人健康、科學專業、國家利益等3點考量下,政府也必須思考台美發展、雙方貿易、區域貿易整合等問題,若萊克多巴胺確實對人體造成危害,政府絕對予以禁止。

至於立法院仍在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之際,政院就大動作的幫忙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大做宣傳,是否有影響修法之嫌?楊永明指出,行政院只是揭示方向,但最後的決定一定會透過立法的管道處理。

而針對台灣有6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仍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政策,在新聞局的說帖中,也提及「能不能授權縣市地方政府自訂標準?」的問題,政院的答案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標準必須全國一致,依法屬於中央權責,基於行政一體立場,若由地方縣市政府自訂標準,易產生標準、事權不一紛爭,不利國民健康的維護。同時美牛議題,不單純僅是食品衛生問題,也關係到我國對外承諾以及攸關台美關係互動。」

前列敘述似乎已對全台6縣市反含瘦肉精美牛的立場,給了強硬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