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進口議題尚未平息,立法院目前正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之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今(19)日要求,至今未表明立場的立委儘快表態,已連署的立委也不能「玩假的」。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特別點名仍未表態的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他痛批王育敏參與非政府組織已久,若她不支持修法,保障民眾健康,就是NGO之恥。

公督盟為了督促立委進行修法,守護人民的健康,因此今日下午舉辦記者會,公布截至目前未止仍未對瘦肉精表達立場的立委名單,並邀請在野黨代表,包括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台聯黨立委林世嘉、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共同呼籲民眾打電話至選區立委的辦事處,要求立委以民眾的健康安全為首要考量。

自行政院宣布將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以來,許多執政黨及在野黨立委皆不滿政院作法,共提出十四個修法版本,反對開放含瘦肉精肉品。目前民進黨及台聯黨立委皆連署提案表達反對,無黨籍立委也有二位參與連署。執政黨中則有38位立委參與提案連署修法,但仍有26位國民黨立委,及一名無黨籍立委仍未表態。

公督盟表示,將會把未表態立委名單放至聯盟官網,並提供辦事處電話,希望民眾能盡一己之力,要求立委做人民健康的後盾。現場更直接打電話給未表態立委,希望他們能針對此議題表達自己的立場。

近日因爆料國內知名廠商產品含瘦肉精而備受矚目的蔡正元,經公督盟現場詢問後,他表示自己並無收到修法連署書,但絕對支持瘦肉精零檢出。蔡正元也強調,支持零檢出,但不接受條件較寬鬆的「未檢出」。

公督盟也致電給國立黨籍立委徐少萍,她表示自己的立場為「贊成有條件開放,以民眾健康為主,兼顧國家利益」。徐少萍也強調自己並不曉得提案修法的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因開會而無法接聽,但秘書表示王育敏已向教育部提案「禁止美牛進入國中、小學」。

何宗勳認為,執政黨不分區立委以「道德及專業形象良好」為主打,因此更應該對影響民眾健康甚深的瘦肉精議題有所行動,把「良心道德」放第一線,而非考慮政治生涯。他還說,王育敏的提案只注重國中、小學孩童,難道成年人的健康不應同時被考慮?

何宗勳痛批,王育敏身為兒福聯盟前執行長,如果未維護人民健康,針對瘦肉精表達反對立場,就是NGO之恥,人民應唾棄這類立委。

張宏林指出,希望目前已表態的立委對自己參與的提案及連署負責,不能跑票或撤簽。他還說,立委不能「玩假的」,參與連署後卻又杯葛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