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陳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再次稱民進黨執政時通報WTO要開放萊克多巴胺容許量,生效後卻又後悔一事,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19)日表示,當年台灣無法執行這項通知,並沒有所謂「生效」後又「後悔」的事情;因為,這整個過程均符合WTO的規範,當然也沒有「違反承諾」的問題。

林右昌強調,這件事的事實與最終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民進黨執政時期並沒有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請陳冲要有政治道德的高度,不要當了院長為了權位,就一再為馬政府要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而來扭曲事實企圖卸責。

昨天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報導,世貿官員認為,台灣政府最後沒有執行2007年「通告」,並沒有違反WTO規範,也無違背承諾問題。對此,林右昌引用這個報導表示,民進黨已於日前公開當年向WTO預告貿易條件的文件,對整個過程說明得非常清楚。

林右昌再次強調,萊克多巴胺是民進黨政府在2006年10月公告宣布禁用。在後來送交WTO預告文件中,台灣政府意思也非常清楚,若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訂出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則我國將列為制訂標準的重要參考。但是後來Codex這項草案旋即被推翻,民進黨政府因國際標準未定,在維護國人健康的原則下,決定持續原本禁用的決定,至2008年5月政黨輪替前,都沒有對萊克多巴胺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