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長達6年的電影鐵幕天空》(IRON SKY),美國時間17日在德州播映,隨即敲定歐洲多國檔期,4月還將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電影節》(Gold Coast Film Festival)。媒體除了對網路籌資的手法好奇,也認為它和30多年前的《人民解放軍占領巴黎》(Chinese in Paris)類似,都是諷刺政治的喜劇電影。

芬蘭導演季莫•沃倫索拉(Timo Vuorensola)的作品《鐵幕天空》,是講1945年一些德國納粹軍官目睹第3帝國即將瓦解,搭乘太空飛船到月球建立第4帝國,直到2018年裴琳(Sarah Palin)擔任美國總統時,兩名太空人在月球發現了第4帝國的秘密,納粹於是決定反攻地球。

《鐵幕天空》開拍後,不時在YouTubeE公布預告片的片斷,也允許影迷在官網上參與企畫並討論情節,自網路募集了數百萬元才順利殺青,2月先於德國柏林首映,日前也在美國《南方音樂節》(South by Southwest, SXSW)亮相。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討論了這種網路籌資方式,認為有助於獨立製作的電影殺出重圍。另外,《經濟學人》中文版18日也在《新浪微博》發帖說:《人民解放軍佔領巴黎》與《鋼鐵蒼穹》在荒誕上有相似之處。

1968年,法國爆發名為「5月風暴」的激烈學生運動,曾有左派學生扮成當時中國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穿著毛裝在巴黎街頭揮紅旗。這個映像衝擊了許多歐洲人,1974年拍成的《人民解放軍占領巴黎》,就有這樣的影子。

影片描述6億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西歐各國,法國總統逃到美國,留下「合作分子」建立「中法合作共和國」,拉法葉百貨大樓成了總指揮部。解放軍全面實施計劃經濟,每個國家只能發展一種工業,瑞士手表、義大利麵條、荷蘭自行車,法國人只能製造煙囪。

影片中,法國姑娘穿旗袍、紮辮子,法國男人也都穿起了中山裝。直到精明的法國人用了美女計,政權開始靡爛,解放軍頭領向中國北京政府懺悔,政府下令撤回,中國人一夜之間全部消失。

和民主國家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觀感一樣,《鐵幕天空》當然也牽涉對納粹的價值判斷。不過,《鐵幕天空》畢竟是科幻的,月球或太空是否真的存在「第4帝國」,還是引來部分影迷討論。香港《星島日報》提及這部電影時,也因此對當年德國的航太科技,作了如下的「考據」:

二戰後期希特勒密令開發新式飛行武器,據聞實驗性的飛碟造了15架,並試飛成功,只是沒趕得及大量製造,盟軍便摧毀納粹政權。這些秘密科技分別被蘇聯和美國奪取,戰後數十年,美國本土和世界各地均發現UFO蹤迹,是否和此事有關不得而知。

(影片為《鐵幕天空》前4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