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18日《從習近平訪美與中國兩會看美中關係發展與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座談會。對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與會學者認為,美中台三方關係未來的發展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摩擦衝突。民進黨應該從更高的戰略觀點出發並且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而不是陷入被預先設定好的議題框架、一味地朝向國民黨或共產黨靠攏。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憂心指出,習近平在這次的訪美行程中公開讚賞美國對一中政策的堅持,甚至呼籲美國採取積極行動反對台獨,這些言論已經超出了傳統上中國對美國在台灣政策上的說法。

吳釗燮說,薄熙來事件為習的接班投下不穩定變數,習為了鞏固權力是否會在台灣議題上展現出比胡錦濤更強硬的行事風格,值得觀察。他也憂心,溫家寶在兩會結論的記者會上說,要跟台灣島內各黨派、各界的基層民眾接觸,照顧台灣的中小企業、中南部跟中低階層;這顯示中國認為他們已經把國民黨「搞定」,接下來可以跳過國民黨全力親自處理台灣內部的「不同意見」。

吳釗燮說,在民進黨敗選後,各界都有聲音說民進黨應該跟中國進行交流相互了解;但是他覺得這不是民進黨應該跳入的議題。他認為,反對黨的職責就是「設定議題去監督政府,而不是在被設定的議題上被政府監督」。

劉世忠也說,未來角逐民進黨黨主席者應該提出更高的戰略觀,從「美中關係變化」、「中國對台策略的調整」、「馬可能尋求兩岸更大突破」等方面作整體的思考。

他指出,北京在陳水扁時代採取的策略是分化藍綠,現在民進黨內部兵荒馬亂,北京更想藉機進一步分化綠營內部;但在台灣主權的議題上,十幾年來其實是國民黨向民進黨靠攏,民進黨對此應該要更具信心。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批評,民進黨將「價值路線的主張」、「政策上的內容」、「選舉過程的檢討」等三個不同層次的議題混在一起討論而開始懷疑民進黨本身的價值,居然認為對中交流就是對中政策的全部。他認為共產黨就是要打擊民進黨,民進黨應該將資源投注在中國民間,尋找在中國內部的可能朋友。

他說,民進黨爭取民眾信任的關鍵就是把反對黨的角色扮演好,身為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他對民進黨目前的狀況表示「深感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