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18)日表示,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公布違法使用動物用藥或飼料添加物的養豬戶名單沒有違法問題,現在就可以公布。

江宜樺上午邀集行政院衛生署、農業委員會、法務部、經濟部、新聞局等相關部會召開行政院食品安全危機處理小組第2次會議。

江宜樺說,養豬場已切結上市豬隻未使用乙型受體素。公布違法使用動物用藥或飼料添加物的養豬戶名單沒有違法與侵犯隱私問題,目前很多行政措施都有公布違法者名單的規定,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現在就可以公布違法使用動物用藥或飼料添加物的養豬戶名單。

財政部關稅總局表示,海關在防制非法走私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查緝情形方面,95年到100年度海關查獲非法走私動物用藥計16件,約6,000公斤,主要走私方式為貨櫃(物)快遞貨物匿藏走私或虛報貨名逃避管制,來源地則以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如菲律賓等)為主。

農委會表示, 98到100年度查緝取締違反動物用藥管理法相關規定案件,共取締75件,罰鍰總金額為385.7萬元。

江宜樺表示,會中就進口牛肉逐批抽驗的人力、經費、倉儲等進行檢視;衛生署會中表示會動用所有人力進行查驗,初步估計擴大查驗1個月約需增加新台幣1000萬元支出,由衛生署經費支應,若有不足,可專案申請動用第二預備金。

會中決定,進口牛肉逐批抽驗機制將自本月19日24時起開始啟動,實施細節則由行政院衛生署於適當時間對外說明。

行政院危機處理小組第二次會議的討論議題包括「進口牛肉逐批抽驗之實地勘察與準備情形」、「非法走私及使用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的查緝取締情形」及「擴大民間參與食品安全相關措施的規劃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