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今晚結束訪中行返台時表示,他在參加雲南騰衝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現場明確點出,如果民主政治繼續是台灣重要的政治選擇方式,政黨輪替就將是常態,共產黨要面對民進黨的客觀存在,民進黨不會是永遠的反對黨,有一天民共會面對面。

羅致政說,他說出這番話時,看到會場上有些人在點頭,對岸也有一些學者官員在私下場合跟他說,609萬的選票也是台灣很重要的一股力量,必須正面面對。他說,以往綠營學者沒有出席類似的場合,對岸可能不易聽到綠營的聲音。

羅致政也強調,自己只是「個案」而非「模式」,不是黨對黨的交流,不能稱為「民共交流」,未來透過雙方實際互動,能否發展出模式,還需要觀察。

他同時也認為,雙方不要有任何前提與條件,才能有更好的溝通與瞭解,並且有更平和穩定的關係,但這次看起來,雙方還是各有立場,但也希望能務實交往。

至於中國對民進黨的態度是否改變?羅致政說,他們非常重視民進黨代表600萬選票的聲音,另一方向來看,對方也體會到台灣的另一股聲音是不能被忽視的,也會用比較正面的態度來面對。

被詢及民進黨兩岸路線是否需要更動,羅致政說,這不完全是路線的問題,但他希望民進黨在作法上「更靈活、更有彈性」,例如對於對岸學者專家,黨要敞開雙臂與他們交流。

羅致政在研討會上也向對岸的學者專家說,如果他們來台灣,願意與民進黨溝通對話,民進黨一定歡迎,在對方不設原則前提下,民進黨樂於交流。

羅致政是以學者身分出席雲南騰衝的第10屆兩岸關係研討會,晚間返抵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