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的《重慶日報》今(17)日在頭版重要位置刊登多篇文章,重慶市長黃奇帆發表講話,貫徹落實中央決定,扎實做好五項工作。據稱,曾被薄熙來指稱「如魚得水」的重慶市長黃奇帆已轉過頭來揭發薄熙來。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15日被宣布免職後,兩天來動向成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接近北京領導層的消息說,14日晚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中共中央即向高層內部宣布了薄熙來被解職的決定,薄目前處於某種形式的軟禁中,以防止他外逃。此外,他的妻子谷開來也遭調查。

《重慶日報》報導,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存根指出,在組織上、思想上、行動上堅決同黨中央保持完全一致。重慶市政協主席邢元敏說,堅決把中央和市委的決策部署變為政協共識,統一行動。文章還引述多位重慶市民的話說,歡迎張德江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黨中央的聲音就是定心丸」。

雖然《重慶日報》以頭版全版的篇幅刊登多篇文章歌頌中央呼籲團結的講話,但對被撤職的薄熙來卻隻字未提。

一段在網路上流傳、疑似中共中央辦公廳15日下發的有關「王立軍事件」及對王、薄二人的處理通報中指出,薄熙來對這一事件負有領導責任。通報中要求幹部在重大問題上與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絕不能陽奉陰違或自行其是;堅決防止個人凌駕於黨組織之上,堅決防止個人獨斷專行。

從此跡象看來,一般認為薄熙來 欲「軟著陸」,機會已不大。網路署名「樵夫」的推特援引重慶消息人士說,在薄熙來被免職後,重慶市長黃奇帆為求自保,迅速向中央揭發薄熙來。

上述傳說果真屬實,情節和電影「讓子彈飛」中,土皇帝黃四郎的得力助手胡萬,在黃四郎確定大勢已去之後,馬上轉而帶領群眾倒戈的情景,如出一轍。

香港「蘋果日報」說,有消息指薄熙來可能會如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一般淪為階下囚。報導說,目前薄熙來下落不明,有網友調侃他已成為剛通過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第73條秘密抓捕的「首批實驗對象」。

不僅如此,原先力撐薄熙來「重慶模式」的左派名人司馬南也遭牽連,16日他在微博透露「由於大家可以理解的原因」,他原擬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17日晚舉行的講座取消,近日在北京經貿大學的講座也取消,前一天錄製的「司馬南60分鐘新聞解讀」節目被冰封。

但報導指出,仍有薄熙來的不少支持者不放棄,QQ群及微博上16日出現「重慶百萬市民散步,聲援薄熙來書記」的活動號召,約邀民眾17、18兩日上午10時到重慶解放碑、市委市政府聚集。相關消息迅速被當局刪除。

消息說,黃奇帆聲稱王立軍逃叛美領館後,薄熙來立即嚴令他必須即刻親赴成都,不惜任何代價將王立軍弄回重慶,必要時可以對美國總領館使用武力,一切責任由他薄熙來承擔。他力勸薄不要如此,靜候中央指令,但薄一意孤行,他不得不敷衍性地去成都。 不過,這項消息並未獲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