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到雲林和紡織、金屬傳統產業座談聽心聲,雲林縣養豬協會和業者到場陳情,希望中央政府挽救豬價、拯救豬農;陳冲表示,農業委員會會合理認定、彈性處理。

陳冲下午在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雲林場區會議室,和紡織、金屬等傳統產業代表座談、聽取心聲和建言,並與業者晚宴餐敘,期勉傳產朝向高質化、流行概念發展,共同面對美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衝擊。

陳冲在場內和傳產業者座談,場外有雲林縣養豬協會及業者,高舉牌子訴求「安全把關安全豬」、「啟動九五機制」、「凍存五萬頭豬」等,希望陳冲也能接見養豬業者,以解民困。

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遞出陳情書指出,瘦肉精美牛議題爭論以來,豬價一路下滑,3月14日平均價格每百公斤新台幣5144元,跌幅21.1%,遠低於成本價格每百公斤6500元,「敦請院長立即拯救養豬產業」。

康富戶提出3點建議,第1:持續協助豬農自主管理,以求「安全把關安全豬」;第2:「凍存五萬頭豬」,在端午節到中元節之間上市;第3:「啟動九五機制」,提高收購價格。

憤怒的豬農載來整車的豬隻,高舉牌子、高喊口號,警方在現場以人龍區隔,豬農理性訴求,未發生衝突,派出6名代表要向陳冲陳情,最後由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接受陳情。

康富戶表示,豬農今天陳情後,希望行政院在1週內能回應,否則不排除在4月找適當時間,與豬農北上抗爭。

陳冲在座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豬農的陳情表示,有關啟動九五機制,農委會將針對養豬成本和豬肉市價做合理認定,並做彈性處理,有些事的處理時間與1週回應與否無關,更何況要用心處理、不能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