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馬英九連任就職典禮的520愈來愈近,有關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也備受關注,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越綏今天在一場司法座談會上透露,陳水扁願意接受特赦,而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也表示,考慮他父親健康情況惡化嚴重,站在家屬立場,人命關天,他「不反對特赦」。

黃越綏今天出席台灣教授協會所舉辦的「揭開司法黑幕」座談會透露,去年底她去見陳水扁時,陳水扁對她說,特赦也沒關係,他希望趕快出來。陳水扁認為「特赦也不代表說就是有罪才可以特赦」,很多政治犯是無罪,卻因政治理念、政治手段被關,後來也被特赦。

但出席台教會座談會的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幸義則認為,千萬不能特赦,特赦等於有罪,應該是重審。

陳致中曾說,陳水扁是清白無罪的,不要求特赦,只希望重審扁案,但陳致中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一改之前態度表示,原本他主張他的父親無罪,應爭取「重審」,不過,考慮到他的父親健康情形已經惡化嚴重,冠心症隨時有生命危險,站在家屬立場,人命關天、救人第一,因此他「也不反對特赦」。

陳致中並透露扁寄了一封家書,提到從署立桃園醫院返回台北監獄後這幾天,吃不下東西,有時候一整天只喝一碗湯或吃一根香蕉,吃不下、也沒有辦法睡,胸悶氣喘的情況也沒有有效改善。陳致中說,家人擔心扁可能撐不下去。

扁案律師鄭文龍指出,扁案有政治操作的痕跡,馬政府執政下,要循正常法律程序很難,再審需要很長時間,技術上,他認為應該先用特赦的方式,讓陳水扁出來,再爭取無罪的澄清。他上個月見陳水扁時,曾建議陳水扁要「先用特赦的方式出來」,而陳水扁則仍堅持做無罪的答辯。

陳致中說,扁這次到署立桃園醫院就醫檢查都是自費,花費新台幣10多萬元,扁擔心多添了家裡的負擔;陳致中說,他現在沒有擔任公職,也沒有收入,不過,還是會想辦法籌措這筆錢。

出席座談會的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洪英花說,陳水扁在北監的醫療人權沒有受到合法的保護與合理的照顧,報載陳水扁缺乏完善醫療照顧,以及在舍房居住時間過長的問題,法務部對陳水扁已構成「殘酷與不尋常懲罰」。

黃越綏說,龍潭案三審定讞,陳水扁被判19年,如果再加上其他案子,陳水扁出獄都80幾歲了,所以很多人都勸陳水扁,假如有特赦的機會就接受。不過,她也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馬政府不可能重審,更不可能特赦;她說,19日下午將與牧師高俊明一起去見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