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夫人周美青今(17)日前往觀賞以關懷失智症為主題的影片《昨日的記憶》後,直呼「太感動了!」她表示,前年觀賞《被遺忘的時光》後,希望電影能夠拍攝續集,沒想到事隔兩年,《昨日的記憶》動人、溫暖的劇情,讓她覺得非常感人,感觸更深。

《昨日的記憶》自三月初上映以來,因口碑發酵,加上企業包場熱烈,獲得不少社會的關注。連平常忙於公益活動的第一夫人周美青都聽過這部影片,並特地在繁忙的行程中,抽空和敦安基金會志工們一起觀賞影片。

周美青前年觀賞完紀錄失智老人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後,被失智長輩們在養護中心生活的點點滴 滴深深打動,當時就鼓勵失智老人基金會應該要繼續拍攝續集。

二年後,四位台灣新銳導演姜秀瓊、陳芯宜、何蔚庭和沈可尚真的再次以失智症為主題創作出 了描述照護失智症家屬心情的影片《昨日的記憶》。相同的失智症題材,不同的表現方式,周美青觀影完畢後,忍不住表示電影真是太好看了,非常感人!她以母親 同樣患有失智症的家屬心情觀賞,感觸格外深刻。

四位導演皆排除萬難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交流互動。映後座談完畢後,周美青一見到姜秀瓊導演立刻獻上擁抱,表明自已很喜歡《乘著光影旅行》,更是幾乎看遍她的所有作品。

此外,何蔚庭導演帶著太太、小孩出席,周美青也立刻認出他們一家三口,原來何蔚庭導演的丈母娘曾經是周美青的同事,於是特別要求合照留念。

她也認為四位導演映後座談的分享相當地棒,尤其沈可尚導演提到自己家中有3歲的孩子跟73歲的長輩要照顧,同時面對逐漸走向豐沛與逐漸走向遺忘的生命,自已必須學習適應新的角色與關係,感性的分享讓周美青印象深刻。

《昨日的記憶》自三月初上映後,口碑發酵與團體包場熱烈,在奧斯卡和金馬獎得獎影片環伺下,電影不到三週,全台票房就已突破400萬, 可望打破《被遺忘的時光》的票房紀錄。

電影公司表示,《昨日的記憶》以明星卡司張震、隋棠、郭采潔,和四位台灣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為包裝,希望一向不關注 此類影片的年輕觀眾進戲院捧場,並以資深演員顧寶明、譚艾珍、丁強、馬之秦、李烈等人的精湛演技和溫暖動人的劇情感動觀眾,是影片獲得亮眼成績與不錯反應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