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義美公司對坊間豬肉做出抽驗報告,是「府院聯手,責成黨內立委操刀」,目的在「圍豬救牛」的說法,國民黨今(17)日反駁說,這種任意牽扯的不實說法,才是政治操作。

趙天麟昨天說,因為該報告先送進總統府,府指示各部會在市面上抽驗,合理懷疑該議題是馬政府全盤操控、圍豬救牛,「摧毀全台灣的食品安全」,背後顯然是總統府親自操盤。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民進黨的邏輯令人費解,總統府收到義美的檢驗報告,如果交給行政院處理叫做「全盤操控」,難道要隱匿資訊?民進黨這樣的問政方式,到底是理性為民眾把關,還是為反對而反對,人民都在檢驗。

殷瑋進一步表示,這份報告是義美驗出後給總統府的,不是總統府委託義美驗的,這一點各方已經清楚說明。當有知名的民間機構提出檢驗報告,指國內豬肉含有沙丁胺醇時,政府為了維護食品安全,行政部門本就應該進行調查,了解實情,如此才是保護國人「食的安全」的作法。

他表示,趙天麟竟然無端牽扯「政治陰謀論」,這樣的政治人物,心中到底有沒有把攸關國人健康的食品安全放在心上?問政的目的究竟是理性監督,還是進行政治操作?

殷瑋強調,行政院面對此議題積極且明快的處理,分別從源頭與消費市場,二路齊進擴大查驗。查驗後,衛生署抽查的87件,全部沒有檢出瘦肉精,而農委會的查驗,雖然發現少數不合格的情形,但不合格率與歷往查驗的結果並無顯著不同。當查驗有一定結果時,行政機關即主動公布結果,讓消費者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