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流血衝突日益嚴重,國際社會交相譴責該國政府。不僅歐盟傳出要集體撤回大使,阿拉伯聯盟也越來越疏離該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這裡面除了國際人道關懷與現實政治的考量外,還牽涉到敘利亞第一夫人艾斯瑪(Asma al-Assad)和卡達公主阿樂霎霓(Mayassa al-Thani)之間的友誼生變。

阿樂霎霓公主與艾斯瑪往返信件頻仍,談的大多是家中小孩的相關消息。然而,這些看似溫暖的交心,卻是在卡達統治者的眼皮底下進行的「秘密外交」。

阿薩德夫婦3千多封個人電子郵件最近被駭客交給英國的《衛報》(the Guardian)。路透社記者昨(16)日閱讀集中部分信件時,發現敘利亞第一夫人艾斯瑪寫給她丈夫阿薩德的信件中,有一封用了3個字形容卡達公主阿樂霎霓:「很可笑!」

1月30日,阿樂霎霓公主寫信給艾斯瑪,敦促她和阿薩德趁早帶著孩子離開敘利亞,並保證阿薩德家族在卡達首都杜哈會受到歡迎。

卡達國王曾經在去年派兵支持利比亞叛軍,現在也力主對敘利亞的流血衝突進行軍事干涉。

去年12月,艾斯瑪曾經寫信給阿樂霎霓公主,責備卡達國王「打錯牌」。阿樂霎霓公主回信給她,說艾斯瑪對她父王的評價有欠公允。並且說,儘管情勢緊張,卡達國王還是把阿薩德總統當作朋友,願意給他真心的建議。卡達公主並且建議阿薩德夫婦脫離拒絕他們的國度。如果這樣的實話太過尖銳的話,她願意道歉。

3天後,艾斯瑪回覆阿樂霎霓,說她不在乎「坦白說」或「實話」,她需要的是氧氣。「我需要活下去…保重!啊啊啊!」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為了要將敘利亞拉出孤立的窘境,曾經邀請阿薩德前去度假。當時阿樂霎霓曾問艾斯瑪,可否將她的電子郵件信箱給艾爾段的夫人。艾斯瑪回答說,「我這個帳號只給家人和朋友。在他們羞辱我家總統之後,我很難將她(土耳其總理夫人)放在家人或者是朋友的類別之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