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一養豬場的豬隻送往新北市肉品市場拍賣,驚傳被驗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呈陽性〈NSP+〉且流向不明;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長傅瀅濱強調,豬隻口蹄疫並非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請民眾不必擔憂,至於那一批豬肉的流向,已經很難追查。

 

屏東縣一養豬場3月6日將豬隻運至新北市樹林區的新北市肉品市場拍賣,並依例每輛車抽驗一頭豬進行口蹄疫的篩檢,結果遭檢驗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呈陽性〈NSP+〉;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今(16)日指出,這起最新的案例表示或許有病毒侵入過,3月7日取樣送驗但未檢出病毒,然因有病毒活動過,已進行周邊3公里的偶蹄類動物畜牧場啟動疫情調查,迄今無疫情發生,綜合判定屬口蹄疫的個案。

 

新北市動保處長傅瀅濱表示,依據農委會防檢局今日公布的資訊,屏東縣一養豬場3月6日出售到新北市肉品市場的肉品,經採樣檢測血清發現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呈陽性反應〈NSP+〉,這有兩種可能,其一豬隻或許曾遭病毒感染過,其二或許是施打疫苗時,疫苗純化不完全,導致非結構性蛋白的抗體呈陽性。

 

傅瀅濱說,新北市動保處仍會持續派駐獸醫師在市場端例行檢測,也就是依例每輛車(約50至100頭豬)抽驗一頭豬,並在拍賣前觀察豬隻的口鼻,是否有口蹄疫的症狀,一旦有症狀就會移動管制,同時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會派員在肉品市場抽檢相關的血清監測化驗;並重申,豬隻口蹄疫並非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請民眾不必過渡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