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48歲的陳小姐在過年期間感冒,咳嗽1個多月後,在腹部摸到一個硬塊,到臺北慈濟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是「腹直肌血腫」。外科主治醫師吳柏鋼指出,腹直肌血腫屬於「腹壁血腫」的一種,該患者因為咳嗽過度用力加上久咳不癒,腹部肌肉不當使力造成血管破裂出血,相當少見。雖然,該病患在經過住院靜養、止血後已於日前出院,但仍值得久咳不癒的民眾注意。

吳柏鋼指出,「腹壁血腫」的成因分為創傷和非創傷,非創傷有3成至5成與咳嗽有關,因為咳嗽或姿勢變換時,腹肌不當使力造成肌肉斷裂或血管破裂,若血腫發生於腹直肌則稱為「腹直肌血腫」。

吳柏鋼表示,「腹直肌血腫」的症狀表現為急性腹痛伴隨突然發生的腹部腫塊或瘀青,好發族群為老人或使用抗凝血劑的病患。大部分病患可以在血塊形成後止血,但凝血功能不佳的病患可能會持續出血,發生休克而危及生命,需要接受血管栓塞或手術取出血塊。

醫師呼籲,咳到腹部出血的病例相當少見,民眾若有久咳情形,必須特別留意,盡快就醫找出咳嗽原因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