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下午正式回應中國所提出的「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計畫,他認為,該計畫把「兩岸共同治理」的概念擺在裡面,讓外界產生「一國兩制」的錯覺,陳冲認為,平潭計畫應該在兩岸所簽署的ECFA架構中的「經濟合作」項目下來談,才是兩岸正常的溝通平台,也才能避免外界產生「地方對地方」的疑慮,表現中國的誠意。

陳冲是在回應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質詢時,做了上述正式對平潭計劃的回應。

陳冲表示,平潭的人口約39萬,面積共370平方公里,但目前基本建設仍然不足,不管是機場到平潭的高速公路,或者是福州到平潭的高速鐵路等,都還沒有影子,因此,就基本建設而言,還不夠吸引人,所以,一再對台商招手,難免給外界有種除了經濟以外的目的聯想。

陳冲認為,如果真的要談平潭計畫,最好是在ECFA的架構下的「經濟合作」項目進行,這才是正常的平台,也唯有在這個平台上商談,才能避免外界的疑慮,也才可以進一步了解中國的誠意及其準備的設施是否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