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邀集行政院長陳冲和相關部會首長開會,研商油電價格的調整方案,基本上,因為之前係實施緩漲機制,故油電調漲已勢在必行,只是如何讓社會衝擊降到最低,目前並沒有時間表。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在立法院表示,這不應該解讀為漲價,而是回復正常機制。

馬英九昨天指示,在反映成本、照顧弱勢、節能減碳與產業競爭力的4原則下,希望相關單位提出最佳方案。陳冲今天以電價為例指出,依照電業法規定,台電公司有電價諮詢委員會,依照法定程序處理。過去這段時間採緩漲機制,虧損由台電自行吸收,因此,目前要考慮的是朝合理化調整。

陳冲今天在院會答覆民進黨立委許智偉、邱志偉和蔡其昌聯合質詢時指出,「昨天只是向總統報告,分析情況,經濟部在研究中,尚未決定是否調漲。」

蔡其昌表示,陳冲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漲價前應該先自我反省,因此他要求陳冲承諾,在相關單位如台電在檢討報告未提出之前,不能漲價,但陳冲不願承諾,僅表示在提出合理化方案的同時,也會提出自我檢討報告。

而陳冲下午在接受國民黨立委黃志雄質詢時表示,有關能源價格的調整還在研議中,油電漲價目前沒有時間表,但他也重申要回復正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