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唱紅」了?重慶衛視復播商業廣告

新頭殼newtalk | 柯昱安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在前重慶市委會書記薄熙來主導下,唱紅打黑成為主調,在薄熙來下台後,重慶衛星電視台睽違一年多來首次播出酒類的商業廣告。圖為中共近來製作的90年革命史的大型文獻記錄片文宣,翻攝自重慶衛視。   
在前重慶市委會書記薄熙來主導下,唱紅打黑成為主調,在薄熙來下台後,重慶衛星電視台睽違一年多來首次播出酒類的商業廣告。圖為中共近來製作的90年革命史的大型文獻記錄片文宣,翻攝自重慶衛視。   

去年3月取消商業廣告、改版為「紅色頻道」的重慶衛視,是薄熙來主導的「唱紅打黑」政策其中之一。在昨(15)日薄熙來遭免職後,重慶衛視也立刻播出改版一年來的首支商業廣告,「唱紅」行動是否隨著薄熙來的下台逐漸式微,令人好奇。

在15日的晚間新聞播畢後,重慶衛視播出了酒類廣告,這也是重慶衛視一年多以來的第一則商業廣告。巧合的是,晚間新聞的頭條就是薄熙來遭免職的消息,時間點的巧合,令外界有想像空間。

重慶衛視原先為一般的商業衛星頻道,但去年3月起突然改版,黃金時段停播戲劇與綜藝節目,改播出《天天紅歌會》等多檔「紅色節目」,並全面取消商業廣告,原有廣告時段只播出地方宣傳片以及公益頻道。由於重慶衛視全國皆可收看,因此這些紅色節目也成為「唱紅」行動走向全國的重要媒介。

據北京新朗網報導,由於一年多前,商業廣告佔重慶衛視母集團業務收入達45%,因此在停播商業廣告後,初步估計整個重慶廣電集團已損失約3億人民幣(約台幣14億元)的收入,收入銳減也讓重慶廣電集團開始精簡人力,員工薪資緊縮。

除了收入銳減外,以往位居頻道前段班的重慶衛視,在改版後收視率排名也大幅下降。甚至由於節目內容過度左傾,還遭到深圳有線電視系統的封殺。

雖然外界懷疑重慶衛視的改版,與薄熙來推行的「唱紅打黑」政策不謀而合。但重慶衛視高層強調,它們欲改造重慶衛視成為「中國的BBC」,透過政府的財政補貼,建立一個中國本土的公共頻道。不過在高層的「行動指導」下,這個願景似乎也成為空話。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