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春季為口蹄疫的好發期,農委會防檢局今(16)日公布,屏東縣一養豬場經例行監測檢出口蹄疫。經防疫機關至豬場進行臨床調查後,發現周邊並無疫情發生,判定此為口蹄疫個案。

近日除了含瘦肉精的肉品,及禽流感疫情等議題引起民眾消費信心受打擊外,台灣國產豬肉又需面對口蹄疫的侵襲。防檢局今日公布屏東縣一處養豬場檢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當地動物防疫機關也派員前往進行臨床調查,認為該場豬隻健康良好,周邊3公里內尚無疫情發生,綜合判定為口蹄疫個案。

防檢局表示,這次檢測結果雖屬個案,但顯示田間仍殘存口蹄疫病毒,又值亞洲國家疫情持續發生階段,養豬戶應落實偶蹄類動物口蹄疫疫苗注射、牧場門禁管制及消毒等安全管理,避免病毒入侵。

防檢局指出,如發現隱匿疫情者,將依動物傳染防治條例規定,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除了屏東縣出現口蹄疫疫情外,自年初開始,包含台南市、南投縣及宜蘭縣等9處豬場皆證實有口蹄疫病毒活動跡象。近日防檢局也加強監測豬隻狀況,發現當中有3成豬隻抗體力價偏低,恐無法有效保護。

防檢局認為,部份業者未落實疫苗施打,顯示口蹄疫疫苗補助政策未達預期效益。但防檢局日前宣布將取消疫苗補助,可能會讓疫苗施打情況更難以周全。針對此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5日於立法院指出,因疫苗施打率低,農委會正進行防疫工作的檢討,他承諾將在2年內完成台灣回到施打疫苗非疫區名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