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上午在立法院證實,是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提供國產豬使用瘦肉精的報告。高志明隨即透過義美公司發出聲明澄清,的確曾在3月初以個人名義將檢驗數據致函總統府,出發點是希望總統馬英九能儘速讓國人重拾對食品的信心。他也強調,如果造成通路商、養豬業者的困擾,他願意表示歉意。

陳冲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高志明就是他口中熱心提供檢驗報告的「民間人士」,行政院是在3月9日收到總統府轉來的檢驗報告。不過他也強調,早在收到義美檢驗報告前,就已經責成衛生署及農委會對全國進行查驗,不過結果都沒問題。至於立委蔡正元口中的「民間人士」是否也為高志明?陳冲則說,他並不清楚,也不曉得蔡正元手中的資料是如何取得。

高志明也透過義美公司在第一時間澄清,他承認在3月初以個人名義主動致函總統府,提供檢驗數據以供政府參考,希望總統能儘速調整,建構安全食品維護國人健康、營造農漁民公平的經營競爭環境、與消費者能安心享用食品的信心。

對於外界質疑義美實驗室的檢測準確度,高志明也說,他不清楚其他檢驗單位的偵測極限,但是義美實驗室是以相對嚴謹的0.2ppb作為偵測極限,所以只有測到0.2ppb 以下的瘦肉精殘留,才會被義美實驗室認定為「未檢出」。

高志明重申,義美實驗室只針對送檢樣品進行檢測工作,所有檢驗數據為內部品質管控機制參考,並未對外公布。他也強調,自己的出發點非常單純,絕對經得起檢驗,但是如果因為這樣造成消費者、業者的困擾,他願意表達高度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