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林俊憲昨天否認扁政府曾於2007年針對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議題「做出承諾」,並指馬英九總統「扭曲事實、說謊、推卸責任,必須道歉」。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16)日表示,檢視扁政府時期的衛生署於2007年8月16日發給世界貿易組織(WTO)SPS委員會的通報(Notification)第6點「內容描述」(Description of Content)中,明白寫著「制訂牛、豬的肌肉、脂肪、肝以及腎所使用的家畜用藥萊克多巴胺的殘餘容許量」(To establish the residue limits for veterinary drug ractopamine on the muscle, fat, liver and kidney of cattle and pigs),白紙黑字、無可抵賴。

林俊憲昨天拿出原始文件,並稱2007年扁政府發給世界各貿易夥伴的文件是「希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國際標準依據後再做評估」。殷瑋表示,檢視同一份原始文件,並沒有這一段話,這段話是林俊憲自己加上去的。

殷瑋說,該通報文中的第8點,是要求填表者勾選制定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所依據的「國際標準、指引或建議」(International standard, guideline or recommendation)。而扁政府當時所填寫的是「無(None)」,並補充一段說明:「法典委員會即將完成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草案,是制定本標準的重要參考。」(The draft Codex MRLs for ractopamine , for which completion is imminent,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references for establishing this standard.),根本並沒有說「希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國際標準依據後再做評估」這段話。

殷瑋進一步指出,更何況,在通報文件的第9點與第10點中,分別將「建議採用日期」(Proposed date of adoption)及「建議生效日期(Proposed date of entry into force)都訂為2007年8月22日。民進黨政府後來變卦的時間點,已經是9月4日了(WTO收文日期),這是通報建議生效日期屆滿2週之後的事,何來「再做評估」之可能?

另一位發言人馬瑋國則指出,民進黨刻意不提在2007年8月16日通報文件及其附件中 ,不只說明將針對「牛以及豬」的「肌肉、脂肪、肝、腎」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且已明白標出個別項目的容許量:牛豬的肌肉及脂肪為10ppb、牛豬的肝為40ppb、牛豬的腎為90ppb。馬瑋國質疑,民進黨發言人對此為何不發一語?這麼重要的關鍵訊息,為什麼不向公眾一併揭露? 這不只故意說謊,還刻意隱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