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起,北京、廣州與深圳等地的微博(微網誌)新用戶將實施「實名制」,未來新註冊的用戶必須提交真實的身分證號碼、手機號碼等資訊,經過「國家權威機構」認證才可啟用帳號。

儘管並非全中國均採用實名制,但中國的4大微博業者新浪、騰訊、搜狐、網易,都已宣布將針對新註冊的用戶採取實名認證措施。至於已註冊的舊用戶,4大微博業者則會「鼓勵」使用者進行實名認證。

根據去年12月中國北京市與廣東省所頒布的微博管理規定,未來若未通過身分認證,使用者將只能夠瀏覽,無法發言、轉發。

儘管官方宣稱,採取實名制是為了讓使用者為自己的發言負責,並且方便管理,不過在各大微博網站宣告採用實名制後,使用者的反彈聲浪就沒停過,不僅一般大眾對此表達不滿,甚至連中國人大代表都對實名制的看法不一。

不少資深媒體人也對中國實施微博實名制後所帶來的寒蟬效應感到憂心,鳳凰衛視董事長劉長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即表示,實名制雖然可以避免有人在網路上造謠生事,但同樣也會制約與限制言論自由。

而在實名制上路後,知名度與市佔率最高的新浪微博,也立刻受到衝擊。目前新浪微博上已有相當多知名的「博客」相繼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