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款iPAD今天(16日)在歐洲上市,台灣環保團體上午特地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蘋果的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在桃園龍潭的工廠將近10年排放廢水至宵裡溪,讓沿線居民喝「蘋果毒水」。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沈一夫強調,已經針對桃園縣政府違法延展友達排放許可做出了撤銷的處分,如果縣府在3月30日前未撤銷,則將由環保署代為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自2002年在桃園龍潭設廠後,持續排放廢水污染霄裡溪,戕害下游新竹縣新埔鎮3萬民眾飲用水及污染沿岸上千公頃農田。

新竹縣新埔鎮居民陳金進痛批,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容許居民喝面板廢水,但台灣環保署卻說可以喝,讓有毒廢水已經排放9年,居民也喝了9年的有毒廢水。他強調,如果政府沒有積極作為,他們將與國際環保組織合作,將此事告知友達的下游廠商蘋果公司,要求蘋果停止採購友達的黑心面板。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李怡蒨說,友達光電的廢水排放許早在2月底到期,但桃園縣逕自違法給予展延,中央主管機關的環保署竟然不聞不問,任由兩廠繼續汙染,讓製造「蘋果」的廢水流入人民的嘴巴。環團要求立即撤銷友達及華映的違法排放許可,停止排放廢水至霄裡溪。

沈一夫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桃縣府違法展延友達光電的排放許可,環保署昨天已撤銷縣府違法處分,如果縣府在3月30日前未撤銷,則將由環保署代為執行。沈一夫也說,環保署會針對新埔鎮居民給予自來水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