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勝選後,俄羅斯當局似乎開始要對帶頭反對他的示威領袖秋後算帳。俄羅斯法庭昨(15)日宣判幾位帶頭示威的領袖有罪。

組織群眾上街頭的納瓦尼(Aleksei Navalny),因為在申請許可的時間過後仍然繼續聚眾抗議,被處以1千盧布罰金。「左派陣線」(Left Front)政治運動的領袖尤達佐夫(Sergei Udaltsov)則因在3月10日沒有申請許可就帶領群眾示威抗議,而被判處拘禁10天。

納瓦尼說,莫斯科法庭是當局的橡皮圖章,昨日的判決是衝著群眾示威來的。

帶領示威的羅曼諾娃(Olga Romanova)本人沒被抓,但她的丈夫科茲洛夫(Aleksei Kozlov)卻在昨日被俄羅斯法庭以詐欺罪判處5年徒刑。

羅曼諾娃領導司法改革團體,在去年12月國會大選後的多起抗爭事件中,控訴當局對自己丈夫的迫害。今年2月,當她帶領群重視威抗議時,檢方給她看要對她丈夫求處的刑期。羅曼諾娃認為,這根本就是威脅。昨天俄羅斯法庭做出判決後,支持者大喊「可恥!」而羅曼諾娃也當場以髒話對法官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