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爆發的塑化劑風暴,引起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恐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5日到板橋地方法院為568名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向包括統一在內的37家廠商求償新台幣78億元,創下消基會為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的最高求償金額。

去年喧騰一時的塑化劑事件,包括昱伸、賓漢公司等不肖廠商在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原料中,違法使用危害人體健康的塑化劑DEHP,遭受污染的食品從運動飲料擴及到果汁、果醬果漿、水果粉及優格粉,甚至健康食品也慘遭污染,頓時全台消費者陷入集體恐慌。

消基會特別選在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日這一天,至板橋地方法院遞狀、提起團體訴訟。根據消基會受理消費者委託的統計結果,總計有35家公司使用「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的原料,受讓請求權的消費者為529人;另外,使用「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原料的公司則有2家,受讓請求權的消費者為39人,總計求償金額高達78億7274萬餘元。

消基會指出,其中「百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為威敏益生菌),求償金額最高為15億6396萬多元,也是求償人數最多的公司,高達143人。求償金額第二高的公司為「萃研工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品包含古道乳鐵蛋白、古道EX小朋友成長專用營養素、古道葉黃素口嚼錠……等),總共有72名消費者,總計求償10億5905萬元。

消基會表示,「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則因寶健運動飲料、統一蘆筍汁等產品,遭37名消費者求償,在加計懲罰性賠償金後,求償金額總計為8億2532萬元。

消基會最後強調,希望透過這起團體訴訟,喚起政府主管機關加強食品安全管控的意識,同時也提醒食品業者勿心存僥倖、千萬要以消費者的健康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