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5)日中午由立法院長王金平邀集各黨團代表,對考試院長同意權行使進行朝野協商,但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有不同意見,認為考試院人事提名與立案程序有問題,所以親民黨團拒絕簽署該朝野協商結論。

總統馬英九8日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為考試院副院長,還提名前立委趙麗雲、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錦堂為考試委員。伍錦霖是前屏東縣長伍澤元的胞弟,伍澤元於2001年因涉及「四汴頭弊案」潛逃中國,2008年因糖尿病併發症於上海病逝。

王金平今天邀請立法院各黨團協商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李桐豪在協商前表示,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尚未送交立法院會成案就先行召開黨團協商,恐怕不符體制,所以,無論協商結果如何,親民黨拒絕簽署朝野協商結論。

李桐豪還說,這次考試院人事提名未經審薦小組正常審薦程序推薦,恐怕也不符社會對考試委員的期待,親民黨也不願意審查未經審薦程序推薦的人選。他強調,希望學法律的馬英九總統應依照正常程序成立審薦小組,並且提出符合社會期待的人選後,再行送交立法院進行討論。

朝野開會協商後的結論,預訂於4月11日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的答詢,4月12日對2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進行詢答,13日進行人事同意權投票。結論也建議馬英九於日後人事提名時,不論換屆提名或遞補提名,應經審薦小組程序,廣納各界建言後提名。

雖然朝野協商已有了結論,但親民黨團拒絕簽署,李桐豪強調,將等成案後再簽署朝野協商結論,至於其他黨團則都已經簽署了這項朝野協商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