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風波持續延燒,農檢局涉隱匿疫情遭外界抨擊不斷,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發禽流感高病源疫情的導演李惠仁指出,禽流感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變種並傳染給人類,甚至導致死亡,政府多年來卻放任禽流感病毒從低病原演變為具危險性的高病原,農委會防檢局不但不作為,還以長官姿態試圖左右科學結果,是「濫權導致體制崩壞」。

今(15)日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獨立記者、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談談這次禽流感疫情的最新狀況與問題。

禽流感究竟與人類有何相關?是否會傳染給人?高、低病原又有何差異?李惠仁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要求會員國一旦發生H5型或H7型禽流感,不論高低病原都要通報,因H5及H7型禽流感特別容易產生變異。事實上,現在的禽流感不論是H5N1或H5N2,都只會感染極少數的人,但問題在於人類對此種病毒沒有抗體。1997年香港首次爆發禽流感,感染者死亡率幾乎是100%,而後至今15年間,已出現對抗禽流感的疫苗,使受感染者死亡率大幅降低,15年來,感染的1千人中死亡率約4成。

但李惠仁強調,全世界的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學者至今依然對此病毒擔心不已,原因就在於禽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突變,若病毒感染到豬隻身上,豬又感染了人類流感,兩者產生基因交換,禽流感就可能突變成能夠感染給人的病毒,一旦發生,將會是一場災難。

李惠仁說,我國2004年首度發生H5N2低病原禽流感疫情,到2008年演變成高病原禽流感。低病原其實對家禽影響不大,高病原病毒則會對家禽造成高死亡率,病毒甚至能夠移轉到豬隻身上造成嚴重後果,「農委會防檢局的不作為和隱匿疫情,使低病原演變為高病原」。

「官方放任病毒在環境裡滋長,若病原跑到豬隻身上,最後演變成人傳人,後果不堪設想;防檢局不應以不會傳染給人或保護產業為由掩蓋事實。若不去處理,防檢局存在有何用」,李惠仁說。

去年7月,花費李惠仁6年時間拍攝的「不能戳的秘密」在新頭殼首播,當時影片中就揭露台灣存在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事隔超過半年,直到日前南部養雞場禽流感疫情消息一出,外界才驚覺疫情嚴重性,政府卻表示今年才知道此事,令外界質疑政府一直在隱匿疫情。

李惠仁表示,自2008年開始到去年,每一年都證實有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發生,政府卻都在隱匿;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上任後,甚至進行沒有法源依據的專家會議,試圖左右科學結果。按正規禽流感診斷方式,國家實驗室一旦驗出高病原或低病原禽流感病毒,必須通報防檢局,由防檢局對國內發佈疫情訊息,並對外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HO)通報。李惠仁強調:「行政和專業應該分清楚,但我們所看到的是防檢局的濫權;去執行沒有法源依據的專家會議,是否想試圖影響科學的結果?而在專家學者會議上,即便在場專家學者都認定是高病原,卻遭許以長官姿態完全阻擋」。

另外,在口蹄疫的部分,台灣至今仍被列為口蹄疫疫區,導致豬肉無法出口,是否也和我國防疫體制不彰有關?李惠仁說,從口蹄疫到禽流感、瘦肉精,甚至是入侵紅火蟻的蔓延,這些年發生如此多重大疫情,再再突顯農政單位的失職,也看不到防檢局有所作為,某些人的濫權導致整個防疫體制崩壞,他痛批:「用長官的心態影響整個決策,是非常不應該的」。

主管機關隱匿事實的下場,最多就是下台以示負責、政府出面道歉,但台灣人民承受的健康風險和心理負擔誰來負責?李惠仁認為,失職官員理當受到應有的懲處,然而很清楚的是,這些事情明顯來自人禍,後果卻要養雞的農民承受,政府應該站出來協助追查、幫助農民爭取國家賠償。「更重要的是,政府欺瞞台灣人民如此之久,理當還給人民一個公平正義」,李惠仁語氣沈重但堅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