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隱匿事件持續延燒,動保團體因2010年5月開始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向農委會申請閱覽、影印國內禽流感病毒相關報告遭拒,因而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政府公開禽流感疫情的真相,法院今(15)日再度開庭審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2010年初即與李惠仁導演收到同一份密報,指出台灣已爆發H5N2禽流感高病原疫情,但被農委會掩蓋下來。該研究會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正式發函給農委會防檢局,要求調閱專家會議資訊,但被官方以「公務機密」為由拒絕。之後研究會也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被駁回。

為了掌握疫情真相,該研究會轉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經歷7次開庭,結果仍未出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上午再度開庭,研究會委任律師陳彥君指出,台灣高病原性禽流感早已爆發,農委會卻隱匿事實,造成病毒「在地化」,也就是雞鴨不會死亡,而是病毒與宿主共生。

此外陳彥君也強調,2004年農委會已檢出禽流感,但卻以當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並未規定需通報H5、H7低病原性禽流感為由,從2007年才開始向OIE通報疫情。

農委會委任律師則回應,因OIE規定,農委會自2007年才有通報義務。而農委會公告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判定標準中,實驗室檢驗數據僅為參考之一,並非刻意隱匿疫情。此外農委會若真的放任疫情擴散多年,台灣雞隻數量應大受影響。

今日開庭結果,法官要求農委會應說明資料中「公務機密」及可公開文件之間的標準為何,並請農委會補齊相關資料。這個案件將於5月11日再度開庭。